close

側側/著

 

發生那件事的那天,剛開始一切都很正常,非常地正常。

一大早姐姐又照常以腳踹來代替鬧鐘叫我起床:「死女人!已經八點十分!今天可是妳去買菜!!到現在我都還沒吃早飯!!」

「可是我昨、今天……一直到淩晨兩點才睡啊……」我喃喃說道。

「我沒叫妳這麼晚睡!今天是輪到妳去就妳去,快起床給我去買早餐!」

於是十分鐘後,我跌跌撞撞地出門。

姐姐又照常叮囑我:「妳走在路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我知道她不是叫我小心車輛,而是說生物界有眾多不可預知的突變現象,比如會發聲的蚯蚓、長角的蛇、長出鱗片的毛毛蟲。所以她要求我每次上街都要注意前後、左右、上下、內外,以求找到珍稀物種,寫出驚天地、泣鬼神的論文,將來好組個自己的實驗室。

「是~」她為什麼要去念生物呢?還主修生物基因突變,到現在這樣走火入魔。她如果去念中文系,以她現在驚世駭俗的想像力,一定會成為奇幻小說的大家。

我一面瞌睡,一面在路上走著S形路線,到達那片荒廢的工地大概是十分鐘後的事。

在我十九歲那年的七月二十一日上午八點三十分,遇見了我一生最重大的轉折。

我經過那裡時真的只是習慣性地稍微瞥了旁邊一眼。卻看到了一條小小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長著藍熒熒的小角,還有淡金色的鱗片……是會長角的蛇,還是會長鱗片的毛毛蟲?

我心裡唯一的念頭就是——這個奇怪的生物能不能換哈根達斯裡面最便宜的一個?姐姐會不會請我?於是我伸手捉住了牠的尾巴,倒拎在面前看。哇……好難看的蟲子……跟蚯蚓一樣扭著腰。


「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我連早餐都不買了,直接回家。至於會不會有毒,我看牠虛弱無力掙扎的樣子,非常地放心。隨便把牠提在眼前看,自言自語:「回去讓姐姐看看是什麼東西。」


「喂,妳小心點,我可是一條龍。」牠氣若遊絲,嘴巴一張一闔地說。


我看看周圍,沒有人。確定沒人和我搶後,以漫畫的恐怖狀態大笑出來:「發了~」姐姐會不會以後因此良心發現而免了我作飯啊?難道我的好日子就要從今天開始了?哈哈!這可是她剛剛舉例過的,會說話的蚯蚓、長角的蛇、長著鱗片的毛毛蟲的集合體!


「我喘不過氣啊……妳讓我自己走好不好?我不會跑的……」牠用很溫柔的聲音說。


我抬頭看看天空,太陽從東邊升起,雲朵也是白色的,世界依舊很正常。於是我不理牠,繼續走回家。因為,我實在無法認同這樣小的一條龍!


「喂……我聽說妳們人類應該很尊敬龍才對啊?」牠掙扎著問。


「不要吵!小心我踩扁你。」我威脅牠。於是牠乖乖閉嘴。


我用手指戳牠的頭,用力戳戳戳:「龍?你不覺得你這個樣子都侮辱了龍嗎?有你那麼難——看——的龍嗎?只和我的手指一樣長,身體細得跟牙籤似的,你說你自己是龍,我都替龍感到丟臉!」


牠問:「妳要看我變大的樣子對不對?我現在只是被太陽曬得脫水縮小了而已……」


「沒興趣,變個帥哥出來我還會看看。」我帶牠上樓,「不是說龍都會變成人形嗎?」


那條蟲低聲嘀咕說:「帥哥……我也可以變啊……」


我不理牠,逕自走進家門,叫:「姐~看看我捉了一條奇怪的蚯蚓。」


牠又低聲反對:「我是龍……」


這條蚯蚓怎麼這麼煩?把牠往金魚缸一丟——魚早就被姐姐解剖了,連水也沒有,全空的,只有灰塵。

搜遍屋子,居然沒有人!只見姐姐留了一張字條,說導師突然來電,要去考察某地的生物在近幾年的變遷。歸期不詳。

可惡!這樣的事情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難道暑假就可以讓妹妹在家裡自生自滅嗎?難道我一整個暑假都要吃
自己作的飯嗎?


想到自己作的那些飯……頓時覺得人生了無生趣,憤怒、鬱悶、難過、悲傷之後,也只好去冰箱裡弄了個霜淇淋坐在電腦前邊看邊吃。


不知過了多久,覺得有點不對勁,往電腦旁邊一看,那條蟲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出了魚缸,在桌子上蠕動著爬來爬去。抬頭看著我手中的霜淇淋,拚命地搖尾巴。


對了,還為了姐姐弄了條蟲子過來呢……算了,放生好了。


我把牠的尾巴拎起來,打開窗就要丟下去的時候,蚯蚓尖叫出來:「不會吧?這裡是六樓啊!我有懼高症!!而
且我會頭暈,一暈就吐,吐了就會污染環境的!我是環保主義者 啊!」


於是我改變主意,在花盆裡挖洞,活埋牠!至於蚯蚓能不能活埋,不在我的考慮當中。


牠在旁邊看我為它挖未來的安息之地,怯懦地說:「……我是不在乎怎麼樣啦,但是妳把我帶回來,至少先讓我吃點東西?」牠小心翼翼地打量我手裡剩下的冰淇淋。


「蚯蚓會吃這個嗎?」我懷疑地問。


牠立刻跳到盒子裡吃冰淇淋,一邊說:「我不是蚯蚓,我是龍!」


在他吃東西的時候,我也把洞挖好了。「你要自己跳,還是我動手?」我問。


「在我跳進去之前,我是不是應該先洗個澡啊?身上好髒啊。」他指指自己滿身黏乎乎的霜淇淋。

「你有潔癖啊?反正都要成為肥料了嘛!」我皺眉,把牠弄進浴室去。


「是不是有水?是不是?」牠興奮的問。


「當然要用水洗了,洗完澡你就給我自行了斷!」我居然沒有追究牠那種溢於言表的興奮,把牠往洗臉台裡一丟,然後放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