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在哪裡? 幸福在身心靈的滿足、喜悅、自在…… 感謝慾望與罣礙,讓我學會了放下與自由; 感謝糾紛與仇恨,讓我學會了慈悲與包容; 感謝哀傷與挫折,讓我學會了勇敢與堅強; 感謝複雜與偏執,讓我學會了簡單與快樂; 感謝冷漠與麻木,讓我學會了熱情與積極; 感謝醜陋與虛偽,讓我學會了美麗與真誠; ……感謝種種的不是, 讓我得以向幸福的人生更邁進一步!
【序文】攀登幸福的階梯 有位姓胡的電腦工程師,於一個星光滿天、和風徐徐的夜晚,在陽明山上對他的女朋友深情款款地說:「妳願意嫁給我,一輩子都姓胡(幸福)嗎?」 好一個佔盡先天優勢又別出心裁的求婚告白,讓人覺得「幸福」似乎唾手可得,而姓胡的人真的是佔盡姓名學好處的幸運兒(只要他們不胡言亂語、胡說八道的話)。 雖然,我不姓胡,諸位讀友你們可能也不姓胡。然而,不管我們姓什麼,從事什麼工作,是男是女,是美是醜,是青春年少,還是老當益壯,我們都希望自己很幸福,也都在人生的旅程中一步一步地攀登幸福的階梯。 只是,人生的課題似乎比我們所想的還要艱難,而人生的道路也不是一路走來平坦順暢的。幸福、快樂,就好像陽明山上的星光,燦爛美麗,卻遙不可及,彷彿伸手可得,卻又遠在天邊。 渴求幸福的我們,在通往幸福城堡的路途中,可能會遇到怎麼也想像不到的荊棘與路障,曲曲折折,坑坑洞洞,這些讓人步履踉蹌、顛顛倒倒的障礙,可謂是林林總總,關卡重重……除了愛情的習題、經濟的壓力外,病痛的煎熬以及失業的衝擊,乃至社會的動盪、政治的黑暗與政黨的惡鬥,這些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的問題,有時候會像泥濘、會像沙塵暴一般,突如其來地席捲著我們、侵襲著我們,讓我們一再摔倒,一再咀嚼痛苦的滋味。 當生活變得如此沉重、如此灰澀又如此艱辛時,當我們置身在一個群魔亂舞、光怪陸離、嗜血又荒謬的時代裡,我們該如何自處?又該如何對治這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痛苦和憂傷?讓自己不要那麼脆弱、悲傷、無助,甚至躲進麻木不仁的龜殼裡,假裝堅強,假裝冷漠呢? 人生是不可能沒有風雨,沒有苦難的,而我們,也不可能永遠住在生命的「溫室」裡,不知人間疾苦,不識四季冷暖。誠如《依偎在佛陀的脖上》的作者蓋文‧哈里森所云:「透過生命的苦難,我們可以將人類存在的苦難看得更清楚、更透徹。撥開那些天之驕子看似光鮮亮麗的表相,我們看到他們也同樣在受苦,同樣無法倖免。唯有勇敢、莊嚴地接納苦難、面對苦難,我們的心才會展現其動人之處。而這種新的修煉,面對苦難時所甦醒的慈悲,正是禪修的精髓所在。」 同樣地,人若一味追求趨甘避苦的結果,不敢正面面對痛苦的挑戰、試煉,那麼,生命中的苦還是苦的,而甘也會變成苦的。 智慧是生命的活水,而《心靈神醫》的作者東杜法王曾經這麼說過:「痛苦可以是偉大的老師。失望可以喚醒我們。如果生命是容易的,我們也許永遠都體會不到真正的和平。萬一我們破了財,可以啟發我們去發現真理:也許我們不要那麼在意金錢,應該明瞭和平及力量的涵義。有些赤貧的人們非常快樂,這表示痛苦是相對的感覺,不管外境如何,心都可以找到快樂。」 所以,追求幸福、擁抱快樂人生的妙法,別無其他,只有正視生命中的難題,不要逃避,不要悲觀,學習佐賀的超級阿嬤,乃至令人敬佩的水蜜桃阿嬤,用堅強樂觀的心去迎接人生的各項挑戰,不止能在陽光下歡唱,也能在雨中跳舞,如此堅韌,如此灑脫,何想痛苦不能擺脫?煩惱不能平息?而幸福,不能離我們近一些呢? 但願我們都能與幸福有約,更但願這本書能帶所有讀友更多省思的空間,發揮「心靈維他命」的功效,讓我們每天用「心」生活,多一點幸福,少一點憂傷。
【作者】 宋思樵 天蠍座,學的是社會工作,卻對文字工作樂此不疲,情有獨鍾。曾任記者、廣告編劇及文宣等職。現專職寫作及修行。著有《藍色紙鶴》、《小紀的愛情紀事》、《九月薄荷香》等20本小說,及《生活禪理》、《掬一瓢心靈活水》、《我正走在幸福的路上》、《人生就該開心過》等心靈叢書。 堅信「要成為一個好的作者,必須先做一個好的讀者」,喜歡握著筆桿,盡情揮灑,蘊涵人生的真情真智,陪著讀者一塊成長,一塊領略生命的甘苦與堂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