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而頓曾說:「「心,乃是你活動的天地,你可以把地獄變成天國,也可把天國變成地獄。」 布朗先生經過一個偏僻的小鎮,到一家旅店打算投宿,另一個人也正好來訂房,但不巧的是,這家旅店只剩下一個房間了。 「這是一個雙人房,如果你們不介意的話,可以同住一個房嗎?」服務員說。 一開始兩個人都不願意,但由於此時已是晚上凌晨兩點,外面又下起了雨,他們就勉強同意了。 進入房間後,兩人剛準備睡覺,一個閃雷落下,房間頓時陷入漆黑——停電了。布朗先生覺得今晚的運氣真實糟糕透了! 半夜裡,布朗突然被一個叫喊聲驚醒。連忙睜開眼睛,問:「出了什麼事。」 同房的那個人用虛弱的聲音回答道: 「麻煩您,趕快幫我把窗戶打開,我有哮喘病,現在喘不過氣,頭很疼,我需要新鮮空氣,不得不將您叫醒,真的很不好意思,打擾您的睡眠。」 布朗先生跳下床先去開燈,燈不亮,這才想到已經停電了。布朗先生於是摸黑去找窗戶,花一陣摸索之後終於找到了窗戶,但是打不開。 這時,同房的朋友似乎越來越虛弱了。情急中,布朗先生拿起身旁的椅子,狂猛地朝黑暗中的窗戶砸去,隨著玻璃碎裂的聲音朋友慢慢停止了呻吟。 「謝謝您,我好多了。」病人朋友向布朗先生表達了感謝之意,而後慢慢進入夢鄉了。 此時的布朗先生想著,這時外面正風大雨大,窗戶又沒關,不禁打了一個哆嗦,立即將被子裹緊了身軀,折騰了好一會兒才睡著。 當第二天早上兩人醒來後,驚訝的發現,房間裡唯一的一扇窗戶正關得好好的,而且完好無損,但是室內的穿衣鏡卻碎了一地。 這就是鏡由心生。 一位心理學老師也曾在課堂上作個一個類似的試驗。心理學老師當著所有學生的面,將一枚硬幣用鑷子夾住放在火上烤著,五分鐘過去後,硬幣已發紅,心理學老師說:「現在這塊硬幣的溫度已不低於攝氏二百度,我想請一名同學上來幫我換一下酒精燈,這個已經快用完了。」 一位女同學走上講臺,當她將手伸到硬幣下移動酒精燈時,老師手中的鑷子突然鬆了,硬幣正巧掉在了這位女同學的手上,她慘叫一聲,整個教室裡的同學也都跟著尖叫了起來。 這時老師徒手將那個仍然因高熱泛紅的硬幣撿了起來,結果又是一陣驚呼。老師舉起雙手要大家不要驚慌,並扶著正在大呼疼痛的女同學,一手拉起她受傷的手,一手舉起那枚硬幣,高聲說: 「大家不用緊張,剛才我在請這位女同學上來時,趁你們不注意時將那塊烤熱的硬幣換成了我事先做過色彩處理的硬幣,就是這個,剛才我故意把它掉到女同學手上。」 老師轉過頭問身邊的一位女同學:「來,再摸摸這枚硬幣,是涼的?還是熱的?」 女同學伸手一摸,說:「真的是涼的,為什麼我……」 老師繼續說:「你們剛才都被我騙了,所以你的心理產生了心理暗示,在接觸到硬幣的那一瞬間感覺到了灼熱的疼痛,在你的心理暗示下,剛才硬幣碰到的地方都起了紅斑了。試驗比我想像中的還成功。」老師將一位女同學的手舉起,大家果然看到手背上有一小塊紅斑。 ⊙ 在現代社會裡,壓力大,心境難免沉重,也影響著我們的生活。雖然我們不能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可以營造良好的心境,詩化生活,超越生活。 有一座廟宇,住著師徒四人,師父帶著三個小和尚每天禮佛念經。 有一天,老師父想考考他們的佛心,於是對三個徒弟說:「你們下山去化點緣回來。」 三個小和尚來到山下,可是河面上的獨木橋卻不知道去向了,過不了河,也就到不了村莊化緣。三個小和尚苦悶地蹲在河邊發愁,心想化不到緣回去一定要受罰的,但是,現在過不了河也無可奈何了。眼見天快黑了,三個小和尚打算回去。最小的小和尚站起身來,看見河邊有一棵梨樹,於是伸手摘了一個梨放在懷中。 回到廟裡,老和尚問他們都帶了些什麼回來,兩個小和尚把手一攤,空空如也,他們解釋說,過河的橋不見了,只有最小的小和尚拿出一個梨來。 老和尚微笑著對最小的小和尚說:「你有一顆佛心。」 然後對另兩名小和尚說:「你們的心被擋住了! 」 摘一個梨是心靈的放飛,跨越了那條阻擋人生去路的河流。 ⊙ 格麗是個孤兒,在孤兒院長大。在四歲的時候,一次在與小朋友的遊戲中突然昏倒,醒來後,孤兒院的老師對她說: 「孩子,以後你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自由的運動了。」 因為醫生診斷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只要活動量過大就會引起心臟缺氧而昏迷,隨時有死亡的危險。 格麗十九歲那年到倫敦讀大學。在一個美麗的早晨,她在學校的小樹林裡碰到了同樣來早讀的傑克,兩人一見鍾情。 有一天,傑克告訴格麗,他的父母兩天後將從曼徹斯頓到倫敦來看她。晚上,格麗興奮的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孤兒院的院長。 院長沉默了許久,說:「格麗,你要冷靜,聽我說,你不能愛別人,也不能與別人結婚,你的心臟不允許你這輩子過婚姻生活,那會要了你的命,而且也無法帶給對方幸福。」 無論對誰來說,這個消息無異是個晴天霹靂,格麗受不了這個刺激,一下昏了過去。當她醒來時已躺在病床上。格麗含著眼淚打了一通電話給傑克,告訴他不能赴約的事。之後,格麗沒有回學校,格麗想離開這個傷心地。 獨自來到了火車站,在售票大廳裡,格麗瀏覽了地圖,最後買了一張到澤西的票。那是離這裡最遠的一個站,是英吉利海峽上一個古老的小島,屬於英國領土,卻臨近法國海岸。 火車上,格麗的腦海裡不斷浮現著院長的話,看著窗外漸漸遠去的城市,回憶著與傑克在一起的快樂時光,格麗的眼淚一顆顆滑落。 坐在格麗旁邊的是一個看起去與格麗差不多年紀的金髮女孩,很漂亮,很活潑。女孩看見一旁的格麗心事重重的模樣,於是主動與她攀談。她告訴格麗她叫藍蒂,是個導遊,她的父母住在澤西,每年她都要回澤西去探望父母。 格麗強打起精神,悄悄地擦乾眼淚,聽藍蒂滔滔不絕的說著。內心一陣苦澀,她想:「這個女孩可真幸運啊!」 終於抵達終點了,藍蒂問格麗有沒有要去的地方,格麗輕輕的搖搖頭,藍蒂便說:「那跟我來吧,我當你免費的導遊。」 格麗漫無目的地跟著藍蒂走著。藍蒂一路唱著歌,帶著藍蒂來到她的家,那是一套陳舊的小公寓,但是裡面卻空無一人,並沒有藍蒂所講的爸爸、媽媽。格麗覺得有些奇怪,這時,藍蒂開口說:「我的父母早就去逝了,但我仍然每年都會回來住幾天,陪陪他們曾經共有過的回憶。」第二天,藍蒂帶著格麗去了公墓,在那裡見到了藍蒂的父母。藍蒂依然哼著小歌,還是那麼的快樂。 格麗不解,便問藍蒂:「難道你不愛他們嗎?為什麼來到這裡不會傷心呢?」 藍蒂回答說:「不是面對失去的人和事都要傷心才行,他們也不願意看到我傷心啊!唯一能安慰他們的方法就是,時時刻刻都讓自己開心。」 藍蒂的話深深地打在了格麗的心上 。是啊,讓自己愛的人和愛自己的人幸福的方法就是,時時刻刻都讓自己開心。格麗此時想起了院長,想起了心愛的傑克,自己的出走一定讓他們亂成一團了吧!格麗想要回孤兒院、回學校,她想見到他們! 格麗對藍蒂燦爛一笑,那是她幾天以來的第一個笑臉,說了聲:「藍蒂謝謝你,我要回去了,謝謝你的款待。」 在回去的火車上,格麗一直微笑著,她想自己雖然很不幸,但從小到大一直有很多人都在關心著自己,深愛著自己,她覺得自己之前的做法太自私了,因為自己的不快樂而將痛苦也帶給了所有愛她的人,所以她要馬上回去,用快樂報答那些愛她的人、關心她的人。 經過一次旅行後,格麗放飛了自己的心靈,實現了自我拯救,走出了從前那個可憐又可悲的孤兒的身影。 壓抑閉塞的心靈,只會有一堵永遠不能逾越的牆。 放飛心靈,你的門前會開闊無限,芬芳滿野。 -------摘自《活著,就該順其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